Makino Yami

大概是只游走于各大番剧间的死宅

江南,你这是何苦呢?

·关于《龙族》的一些乱七八糟的个人感想



众所周知,现在龙五的风评很不好。我个人也是从龙一一路读下来的,个人认为龙五确实有瑕疵,却也有闪光点,可远远谈不上瑕不掩瑜。可如果真要说这些瑕疵,我认为倒不是龙五开始才有的,这个巨大的定时炸弹是从龙一起就被埋下了,直到龙五被彻底点燃爆炸。

首先我们来谈谈《龙族》里我认为非常值得一提的闪光点。我丝毫不怀疑江南先生广阔的知识面和眼界,这点不仅仅能从《龙族》读出,更是充分体现在了《上海堡垒》、《此间的少年》等江南一些其它作品中。江南的作品普遍会出现很多相当硬核的科学描写和令人眼花缭乱的奢华描写。每当看到这些描写我都会去百度,总能在百度中得到相应的印证。我充分相信江南先生在写作前对这些我完全没有听说过的内容做过相当充分的了解,或者说他就亲身经历过。我曾经为了写好一位学计算机的大学生的生活百度过,得到的有用信息非常少,最后为了作品的真实性不得已把主角换成了药学生……我相信任何一位作家,尤其是一位能拥有这么多粉丝的作家,不可能说突然在网上看到某个新颖名词觉得很有意思,就随便看几页百度百科便拿过来用,这显然是相当不现实的。

江南作品里的另一个闪光点是情感。凭心而论,我很快就要在南京过我人生的第二十个生日了,读过的小说不算少(上高中前是两天一本,上高中后读的就少了),能凭白纸黑字让我哭下来的作家,只有两个人,一个是金庸,另一个就是江南。我一向认为评判一位作家水平如何,不在于他有多华丽的辞藻、有多巧妙的章节安排,能让人读着读着哭下来,他就牛批。那么在我这里,恭喜金庸和江南做到了。那江南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那就是他的字里行间渗透着最真实的情感,还是种非常强烈、不矫揉造作的情感,强烈到似乎随时随地能从那些方块字里喷射出来。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充满情感的文字是江南作品的一大亮点,同时也是一大污点。为什么这么说呢?不难猜出江南曾经有过类似的遭遇,所以会时有时无地在他的作品中反映出来。我觉得《龙族》现在最为人诟病的地方,莫过于路明非和陈墨瞳的人设。老实说我真的非常喜欢路明非。初中时喜欢楚子航,后来经历的事情多了,开始喜欢路明非。我高中时读过一句话,非常非常喜欢——“知其不可而为之”。我觉得路明非就是这样的人,明知道某些事不可能,只要相信它是对的,就一定会坚定做下去。比起人生顺风顺水的优等生,我更喜欢这种常遇逆境却一次次打破它们、明明遍体鳞伤还要战斗到底的英雄。我现在印象都很清楚,初中的美术课,老师带我们欣赏《六骏图》,没错就是那个千古一帝李世民陵墓墓道上的壁画。美术老师问我们为什么这六匹马都是以受伤的形态被雕刻在李世民的墓道上。当时我百思不得其解,总不至于这位明君是个抖M吧?现在我才明白了,比起所向披靡,遇到逆境却依旧勇往直前的人更加值得人敬佩。而江南选择了路明非,而非楚子航或者恺撒作为男主,我觉得和《六骏图》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然而,咳咳,然而……路明非的人设在龙五彻底崩了,完完全全被描绘成了一舔狗……路明非在龙一喜欢陈墨瞳没问题,在龙二也可以喜欢,但是你这不能一直喜欢到龙五啊!我寻思着人家鸣人一开始也是喜欢小樱,也是求而不得,可是人家从来不舔啊,后来还放下了啊!你陈墨瞳比起小樱还有另一个不应该喜欢的理由。人家小樱虽然不喜欢鸣人好歹也是单身,陈墨瞳可是和恺撒订过婚的啊!并且我实在想不通路明非喜欢陈墨瞳的理由,江南解释说陈墨瞳是带给路明非人生第一道光的人,可我寻思着带来这道光的难道不是卡塞尔学院吗?陈墨瞳顶多算个给学院跑腿的人。江南又说路明非孤独,陈墨瞳是带给他温暖的人。可我寻思着人家楚师兄、恺撒、零等等和你路明非出生入死那么多回,温暖没少给你,怎么就只认陈墨瞳给的温暖了?谈个肤浅点的理由,要说好看吧,可人家江南自己都写了零、绘梨衣不比人家丑……所以我百思不得其解,路明非你到底喜欢人家哪。

而且你说你路明非喜欢就喜欢吧,也不能为了一个不喜欢你的人抛弃朋友啊。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路明非梦中遇到楚师兄,要了人家电话号码后转手删了,跑去花着父母存着给自己买房子的钱舔陈墨瞳。暴风雪中被父母救起后,想着我的朋友们那么厉害一定没事,要逃出去了又想着我的朋友们一定会救我的……当时我看到这里满脑子都是“wtf”?这是一部少年漫男主该有的脑回路吗?换成鸣人,换成出久,换成炭治郎,醒来后第一件事难道不都是“我的朋友在哪里我要赶紧去救他们”?哪像你路明非自己在爸爸妈妈身边吃好住好的,完全不想着救自己的朋友。我甚至都觉得,在路明非心里,恺撒楚子航零绘梨衣加起来还比不过一个不喜欢还整天吊着他的陈墨瞳。

然后再说说陈墨瞳。我先前还觉得人家意思很明显了,是路明非总想太多。可你看看江南在龙五里写了什么?明明白白说陈墨瞳知道路明非喜欢他,可就是想吊着人家……我当时看着真是被雷得外焦里嫩。我们都知道,一部优秀作品的人物不应该是扁平的,正派人物完完全全可以有缺点,但是他们的缺点不可以盖过优点。但是你看看你江南给身为女主的陈墨瞳设定了一个怎样巨大丑陋的缺点?绿茶婊!这是个根本洗不白的巨大污点好吗?

好谈完人设我们再来回归正题,为什么我说情感是江南作品的成功点、也是失败点?很简单,江南当年无疾而终地喜欢着一个师姐。他陷进去太深了,深到以至于现在都没有走出来。我相信陈墨瞳和他的师姐很多方面都很像,可我却不认为他的师姐也是个绿茶婊。很有可能是江南一直放不下,心里还要欺骗自己都是师姐在吊着他,都是师姐的问题,他也很无奈……因此,他才会毫不犹豫地给本该是正面形象的《龙族》女主安排个这么个有问题的人设。

对此我只想长叹一声:江南,你这又是何苦呢?事情都过去这么多年了,有什么放不下的呢?为何不把它作为一条激励自己前进的鞭策呢?你把它视作伤口,一遍遍在自己文中写着相似的遭遇,无异于一遍遍把已经结痂的伤口撕开,不停地给它撒盐……而如果你把它视作幸福,视作是它带给了你那充满张力的文笔、让你成功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的契机,那它就是幸福。

唉!

其实除了路明非和陈墨瞳的人设,《龙族》还有其它一大问题。我不难看出江南没有在写文前列大纲的习惯,写作相当随心所欲,想到哪写到哪。因此你不难发现《龙族》中有很多坑没有填……不是江南不想填,而是他根本没想过怎么填。在读龙一时我觉得它很像《哈利··波特》,可是现在又觉得它比《哈利·波特》差远了。《哈利·波特》给我们展现了一个非常神奇的魔法世界,随着剧情的进展,我们知道了霍格沃茨究竟是怎样的一所学校,学生们需要学习哪些课程,住着什么样的宿舍,又有哪些丰富的课余生活,巫师们的家族是什么样的……可是你看看《龙族》呢?读了半天我都不知道卡塞尔学院有哪些专业,又和一般的大学有什么不同,混血种家族的构成又是怎么样的……这些江南统统没有交代。甚至连言灵系统都是一片混乱,仿佛是江南临时想出一个言灵,序列是随便找个顺口的数字给它安上的。有人说江南的作品都是坑,我觉得还不如说,他就压根不擅长写长篇,完全没有整体策划的能力。我相信在罗琳一穷二白、还在咖啡厅写哈一的时候,就已经想好了哈七的结局,就已经规划好了整个魔法世界……而江南呢?他从不考虑他到底想要构建个什么样的混血种世界,他从头到尾就只想着舔师姐!

唉!江南,你这又是何苦呢!


评论(2)

热度(1)